0%

OpenGL学习笔记(一)—— 简述

OpenGL

  • OpenGL:(英语:Open Graphics Library)是用于渲染2D3D 矢量图形的跨语言、跨平台(由 Khronos组织 制定并维护)的**规范(Specification)**。

图片来源于 www.opengl.org/

OpenGL 规范严格规定了每个函数该如何执行以及输出值;至于具体每个函数内部是如何实现的,将由编写 OpenGL 库的人(通常是显卡的生产商)自行决定。

立即渲染模式(Immediate mode)

早期的 OpenGL3.2 版本以前)使用立即渲染模式(即固定渲染管线),但其大多数功能都被库隐藏起来,很少能控制 OpenGL 如何进行计算的自由。

核心模式(Core-profile)

当使用 OpenGL3.3 版本开始)的核心模式时,OpenGL 迫使开发者使用现代的函数;当开发者试图使用一个已废弃的函数时,OpenGL 会抛出一个错误并终止绘图。

状态机(State Machine)

OpenGL 自身是一个巨大的状态机:一系列的变量描述 OpenGL 此刻应当如何运行;OpenGL 的状态通常被称为 OpenGL **上下文(Context)**。

当应用 OpenGL 的时候,使用一些 状态设置函数(State-changing Function) 来改变上下文;使用一些 状态使用函数(State-using Function) 来让 OpenGL 根据当前状态执行一些操作。


参考资料